张云:今年中日关系改善靠平常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中日两国良性互动明显增加,首相安倍晋三6月对“一带一路”构想发出合作的积极信号,9月参加了中国驻日使馆主办的国庆招待会,双方领导人在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二十国集团(G20)等峰会期间进行了正式会谈。


双方经济界高层互动也在加强,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受中国总理李克强接见。12月初在经团联举办的日中企业家与原官员会议上,安倍再次提及“一带一路”合作。


中日民意基础也有所改善,根据言论NPO最新调查,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日本人为44.9%,比去年的71.9%改善很多;中国为64.2%,改善14个百分点。2018年又是《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都期待今年能够推动中日关系有较大改善。例如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12月下旬访华,在中共中央党校中提出中日关系“超越2006年的战略互惠关系”提升到“共创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