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美国外交“任性”的国内根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月12日,在欧盟坚持支持伊朗核问题框架协定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不重新制裁伊朗。2018年新年伊始的这个结果,意味着国际合作抑制美国“任性”的再次成功。


2017年可能是集中展示美国国内政治试图主导国际政治议程有多“任性”的一年。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他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伊朗核问题框架协定是到目前为止最坏的单方面交易;他违反国际共识,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单方面宣布严格限制伊斯兰国家国民进入美国;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要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批评世界贸易组织(WTO)没有用,并以对​以​色列不公正为由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人们担忧特朗普这些言行对国际政治议程带来重大的混乱,甚至深化危险。例如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一会儿说能够和金正恩会谈,一会儿又说对话已经没有意义,并要用“世界没有见过的愤怒和烈火”教训朝鲜。当我们对朝鲜僵局感到悲观时,可能忽略了另一个热点问题,即2017年在伊朗问题上,世界对美国国内政治主导国际政治议程的做法,开始清晰地说“不”。这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