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知识茧”、社会重建和中国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当今世界,没有其他任何国家像一个快速转型中的中国那样,需要通过知识重建来进行社会重建。在很大程度上说,今天的中国类似于春秋战国时代,从一个社会结构转向另一个社会结构,而社会重建的过程更是道德体系的重建过程。


旧的道德体系解体了,就需要建设新的、符合时代需要的道德体系。历史地看,目前所经历的困难不难理解。数千年的农业社会在经历了近代以来的各种战争和政治革命之后,经过数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商业革命,对中国社会的深刻影响可想而知。


其他很多社会都经历过类似的阶段。欧洲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无论是近代的文艺复兴还是启蒙运动,无论是一战、二战还是战后福利资本主义,都是对不同阶段和不同形式的商业革命的反应和反动,而每一次反应和反动都导致了知识体系的重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