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中国如何应对朝鲜核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中国来说,在朝鲜核危机问题上,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认识自己,对自己的影响甚至冲击,以及自己所须承担的责任。如果中国对自己现有的朝鲜政策不能做深刻的检讨,而仅仅简单地把责任推到其他国家身上,最终受害的将是自己。因此,在自我认识上,也有三大问题需要回答。


如何理解当前中国的政策
既然美国的最高利益诉求是制衡中国,那中国在朝核危机上的最高利益诉求又是什么?对中国来说,如果再不争取主动权,或者将主动权让予美国,半岛危机的解决与拖延解决,都是对中国地缘政治利益的最大伤害。中国目前在朝核问题上的处境何以如此?在朝核问题上面临很多利益的困境,中国的态度也不难理解。这里有几个层面的因素。


其一,中国关切朝鲜半岛的稳定。一旦朝鲜出现乱局,整个半岛甚至整个东亚都会出现乱局。中东乱局已经让相关大国陷入困境,中国自然不想看到美国在东亚再制造一个中东乱局。一旦东北亚出现乱局,作为最大国家的中国不可避免地会卷入,很难估量对中国的即刻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