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南生:安倍访美后看日美微妙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说,日相安倍晋三去年11月舍弃面子、携带高贵高尔夫球棒为见面礼,专程拜访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是旨在向后者陪礼,借以平息特朗普对日相在总统大选期间押错宝,不把后者看在眼里的怨气的话,日相这回捷足先登、得以成为白宫新主人接待的“首位亚洲领导人”,安倍是心满意足的。


特别是在首脑会谈之后的隔天,安倍还被邀到特朗普的私人度假会所——“马阿拉戈俱乐部”做客,并与特朗普共打高尔夫球,更让安倍心花怒放。日本媒体称之为“高尔夫球·别荘外交”,象征着两国领导人“私人友谊”的增长。


翻开战后的日本外交史,通过打高尔夫球建立美日领导人亲密的“私人友谊”,进而对内对外扬言日美“牢不可破的紧密关系”,早有先例。1958年10月,强烈主张废除日本宪法中放弃战争条文的时任首相岸信介(安倍的外祖父),就宣称与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开展“高尔夫球外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