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长河渐落晓星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科学家通过卫星观察地球,发现世界上好几个国家受到严重“光污染”,以致夜间完全看不见银河系。岛国赫然名列其中。


光污染,指密集的灯光造成之“污染”。除了我们这个热带岛国外,报载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受此污染影响。北美与西欧大部分地区皆不能幸免。问题是其他国家幅员辽阔,故影响不明显。以纽约、巴黎等大都会而言,即便入夜后一样无法仰望银河,但它们有的是腹地,只要远离市中心,便可在郊外“卧看牵牛织女星”。岛国则不然,作为高度发展的迷你城市国家,国家“内外”皆为城市,城市“内外”也还是城市。一句话:就算你有齐天大圣的本领,也翻不出“光污染”的掌心。


幸而科学家并没有具体说明这种污染对人类有多大危害,只曰某种蓝色灯光有害。已知最大的“害处”不过是:看不到银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