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从兴:《美人鱼》的人文关怀

字体大小:

文化视角

正在热映的周星驰电影《美人鱼》,和这位“喜剧之王”近期导演的其余“周氏喜剧”一样,不光是让人笑到肚子疼的闹剧,而是有思想深度的正剧,只不过是披上谐剧的外衣而已。感情细腻的观众,在离开电影院后,细细回味,慢慢咀嚼,恐怕笑不出来,反而会嚎啕大哭。我的一位“微友”就在微信朋友圈里信誓旦旦地说:“看了星爷的《美人鱼》,我哭了,再也不吃鱼了。”

限于篇幅,我就不详细介绍《美人鱼》的剧情,大家可以上电影院看,不然也可以上网去看剧情大纲。总之,就是通过讲述一个老掉牙的人鱼恋爱情故事,来表达一个更宏大的主题:谴责人类对自然环境没有底线的破坏,并揭示出这一切的根源就是人类永不满足的贪婪。

自从人类学会了用火,告别蒙昧以来,人类的整个文明发展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征服自然的过程。如果说,从旧石器时代到农业文明时代,人类因为生产技术还相当落后,对自然的破坏还不严重的话,到了工业革命之后就大不相同了。尤其是二战结束至今的70余年间,人类之间再无大型战争,人口急速膨胀,到现在全球已有70多亿人。这么多的人要生存,自然得消耗很多自然资源,加上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也使得人类拥有了更强的破坏自然能力。

在影片中,星爷通过美人鱼奶奶之口,追述历史上也有过人类与美人鱼和平共处的时代,还特别提到明朝的三宝太监郑和有恩于美人鱼。这是不是在歌颂以郑和船队为代表的东方文明主张与自然和谐共处,却对以西方大航海时代为开端的现代文明严重破坏自然持批判态度呢?值得深思,耐人寻味。

其实,借助电影手法来谴责人类破坏自然并非始于星爷,在西方电影界“古已有之”,但大多数是纪录片。例如:美国摄影家克里斯·乔登(Chris Jordan)于2011年出品的《中途岛计划》(Midway),就描述了塑料产品是如何残害信天翁等鸟类;美国导演肖恩·蒙森(Shaun Monson)先后于2005年和2013年出品的纪录片《地球公民》(Earthlings)和《万物一体》(Unity),则是在揭露人类大规模地屠杀和虐待动物的血腥事实,同时提倡众生平等的观念。

出自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Luc Besson)之手的《亚特兰蒂斯》(Atlantis),相信是同类作品的鼻祖。在这部于1991年上映的纪录片中,所有的演员都是鱼类、海龟等海洋生物,是一部彻底赞美海洋的影片。或许它就是《美人鱼》的灵感来源之一吧。

比尔·盖茨、李嘉诚、马云等世界级富豪近年开始投入巨资开发素食健康食品。希望在他们的带动下,人类能从改变饮食习惯做起,在接下来的文明发展阶段,不要重走征服自然并以众生为敌的老路。

作者是本报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