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庸燮:朝鲜核问题的中国关键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为了阻止朝鲜核武器与导弹试验,尝试了许多方法都不见成效,目前有言论表示,关于朝鲜核武器与导弹问题已经无法解决。尽管如此,中国方面则普遍认为,朝鲜核问题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是由于美国对朝鲜实施敌对政策,和奥巴马政府战略性忍耐政策的失败所造成的。但是,随着朝鲜持续进行的核武器开发和导弹试验,这种说法存在不妥。

朝鲜核武器开发政策最初是在后冷战时期前后,朝俄关系恶化,金日成、金正日利用开发核武器,来保障朝鲜的安全而制定的政策。1990年代中期,朝鲜一边假装履行朝美日内瓦协议,一边秘密地与巴基斯坦展开核武器合作,引进了铀浓缩设施,核武器开发能力不断增长。此外,朝鲜违反了与韩国制定的韩半岛无核化宣言、与美国的朝美日内瓦协议、六方会谈的9.19共同声明、2.13协议、10.4宣言等,继续进行核试验。其战略司令部甚至进行核政策演习和威胁手段。这一系列政策也证明了,相比于提高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朝鲜更加重视先军政治,掌握核武器,来强化政权。因此,朝鲜开发核武器是金正日、金正恩为了强化自己的政权而实施的政策,美国对朝敌对政策只是借口。

关于朝鲜核问题,中国主张不应该只关注单一点,应该从朝鲜整体着手来找出解决事态的方法。不仅如此,中国方面认为应该按照中国的方式——中医式的注重整体性的方式来摸索解决方法,美国只关注朝鲜核问题的西医式方法是行不通的。

但是,从2006年第一次试验到2016年第四次试验的这段时间,朝鲜核武器问题不断恶化,似乎已经进入癌症晚期。面对这一严重的态势,只认为中医有效,西医有问题是行不通的。应该把中西医结合起来,综合诊断目前严重的态势,找出新的划时代的解决办法。

因此除了朝鲜,美国、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五国的政府和最优秀的专家应该聚集起来,对目前朝鲜核问题进行分析,商讨用何种新的战略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方面,关于朝鲜持续的核武器和导弹试验问题,以联合国安理会为中心的国际社会,选择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来应对。但是,中国则举出两个理由来坚定反对这一制裁。第一,经济制裁如果没有效果的话,反而会把朝鲜逼到角落,更加大力开发核武器。第二,经济制裁如果可行,朝鲜人民的生活会更加恶化,比起政权,对于朝鲜人民的伤害更大,也就会带来政权崩溃的后果。

对朝进行经济制裁真的没有效果吗?从结论说起的话,国际社会主张经济制裁的期间,只有中国例外,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桶原油和粮食支援,导致了国际社会对朝经济制裁的效果减半,或者完全不起作用的后果。中国俗语有云“竹篮打水一场空”,中国对朝的持续支援,会给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带来更大的窟窿。所以,朝鲜政府由于在中国政府原油和粮食的援助下,无法意识到去改变之前的行动。

对于朝鲜来说,原油50万桶所起的效果是相当惊人的。例如,1994年10月,当时为了履行朝美日内瓦协议而制定了附属协议书,美国的谈判专家访问了朝鲜,关于重油提供问题进行了协商。原来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话,美国第一年向朝鲜提供重油5万桶,第二年开始每年增加数量,最终约定提供50万桶。

此外,还需向中国告知第二件事情。1974年,当时韩国朴正熙政府曾经秘密想要开发核武器。美国知道此事,1975年向韩国中止了所有援助,用美元结算的方式来强硬压制韩国对外贸易,逼迫朴正熙在开发核武器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进行选择。所以,朴正熙政府放弃了核武器开发,加入了国际核不扩散条约。美国为了强化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是阻止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核开发的牵头人。

如果中国真的希望韩半岛无核化的话,用行动证明的时候来了。就像当时美国对待韩国那样,中国也应该让朝鲜在核武器开发和经济援助之间进行选择。特别是对于中国东北三省的人民而言,朝鲜核武器开发和导弹实验会带来地震伤害、核辐射伤害、环境污染等问题,如果不阻止的话,损害只增不减。只要中国调整对朝的方式,就会成为促进朝鲜政府行为转变的最有效方式。中国应该为了国际无核化的大义,抛弃保护传统友邦国朝鲜的个人感情。

作者是上海复旦大学的韩国访问学者,本文是根据作者在“上海和平论坛”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