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泽:英国退出欧盟成为政治对决

字体大小:

审时度势

经过一再延长的谈判,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英国未来如何处理欧盟公民在英福利救济、欧洲法律在英国适用性等一连串问题,与欧盟达成协议,并准备就是否接纳协议,继续留在欧盟,在6月付诸公投。

只不过,这次公投,变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政治大对决,无论保守党内部的分歧,还是苏格兰与联合王国之间的关系,都成为了这场政治大对决的课题,令6月份公投的结果,变得相当耐人寻味。

卡梅伦于去年5月大选成功卫冕后,由于保守党已经全面执政,踢走了极其亲欧的联合政府伙伴自由民主党,因此,保守党内的后座议员,甚至部分疑欧部长,一直都希望英国尽快就欧盟地位问题作出决定。不少在英格兰的保守党议员,都希望英国尽早退出欧盟,避免英国持续受拥有不受限制自由行动权利(Free movement rights)的欧盟公民抢夺职位和福利。

但保守党内不少受商界支持的党员,明显持另一个看法。商界需要英国保留在欧盟的成员国地位,享受欧洲共同市场的好处。当中表表者当推英国注册,但主要业务基地同时放在香港和伦敦的汇丰银行。一旦英国退出欧盟,汇丰打算将1000个职位搬到法国巴黎,以维持与欧盟国家的关系。对保守党内与商界关系密切的议员,英国退出欧盟的举动绝对会对他们的金主带来打击。因此,卡梅伦让保守党员自由选择为哪一个阵营站台,连内阁部长都可以在这次公投上站在反对政府的一方。他自己站在留欧的一方,并拉了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国民党等亲欧党派于政府阵营一边。这次公投可说是保守党内亲欧派与疑欧派的对决。

卡梅伦去年5月虽然赢得大选,但权力一直受他一位多年战友的威胁,那就是即将任满的伦敦市长,兼《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约翰逊(Boris Johnson)。约翰逊虽然经常作出一些滑稽行为,发表得罪人的言论,有点像台北市长柯文哲医生。但由于约翰逊改善市政执政力,以及对基层民众有亲和力,一直以来是卡梅伦相位的最大挑战者。保守党内不少人都认为,一旦约翰逊伦敦市长一职任满,他就会挑战卡梅伦的相位。而约翰逊在去年大选出战伦敦某选区,并赢得下议院议席,亦某程度上反映这种决心。

在卡梅伦宣布公投后,约翰逊正式宣布他会领导反对英国留在欧盟的一方,让这次公投变成了卡梅伦与约翰逊的政治对决。如果卡梅伦这次赢了,约翰逊就算不再担任伦敦市长,亦没有民意出任首相。但如果约翰逊赢了,那卡梅伦基于政治伦理,辞去首相一职亦顺理成章。保守党再选新领袖的话,如果约翰逊完成他退出美国国籍的手续(他出生于美国),就有很大机会接任首相。

虽然苏格兰在2014年的独立公投中输了,但苏格兰国民党一直都在找机会为争取更大的自治甚至独立取得更多筹码。像去年5月的大选,苏格兰国民党一改不派精英参选西敏寺国会的传统,派出最强候选人竞逐苏格兰地区的国会议席,出现英国主流三党在苏格兰都只输剩一席,苏格兰国民党囊括其余议席的状况,成为英国国会不可小看的一股力量。

苏格兰国民党一直极为亲欧,立场与英格兰不同,在这次公投中会站在政府的一方。苏格兰国民党亦很清楚表明,一旦英国离开欧盟,亲欧的苏格兰将无可避免会寻求第二次独立公投,以独立国家身份留在欧盟。在苏格兰而言,这次随时可能变成历史转捩点。如果卡梅伦留欧阵营只是险胜,明显得到苏格兰亲欧立场之助,那苏格兰就可以取得更大的自治作为回报。如果卡梅伦在公投中失败,苏格兰便振振有词再度寻求独立。由于联合王国退欧在先,苏格兰为留欧而寻求独立,将会得到相当民众的支持,

这次英国是否留欧的公投,肯定成为全英国一场政治大混战,因为几乎保守党内,以至苏格兰与英格兰之间的政治矛盾,都会在这次公投中一次过解决。未来数月,英国政坛势必高潮迭起,好戏连场。

作者是居港英籍时事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