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本观望马英九登太平岛

字体大小:

区域焦点

台湾总统马英九于2016年1月28日登上了南沙群岛的太平岛。美国对此表示“失望”。中国发言人表示以“一个中国”为前提,中台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此前,马英九邀请1月16日当选的台湾下一届总统蔡英文同行,蔡英文表示谢绝。2008年2月2日陈水扁也曾登上过太平岛,当时美国没有批评陈水扁,中国也没有表示欢迎。2008年和2016年中美两国反应的差异,象征这八年来南中国海局势的变化。

美国表示失望是基于马英九登太平岛会给南中国海局势带来紧张局面。这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的谈话可以看出。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月28日表示:“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有责任保护祖先留下的财产”。从中国来看,对马英九登太平岛应该是表示欢迎的。

马英九在2015年发起“南中国海和平倡议”。在倡议中,和“东海和平倡议”一样,主要内容是搁置领土问题、遵守国际法、进行资源共同开发。围绕东海的钓鱼岛(日本名称尖阁诸岛)区域,台湾和日本签署了渔业协定,可以说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取得了成果。然而,马英九登上太平岛,想得到和东海一样的成果却很难。本来台湾对钓鱼岛没有实际统治,所以倡议搁置主权和资源共同开发具有意义。与此不同的是,台湾对南中国海的最大岛屿之一的太平岛有实际统治,同时在菲律宾以太平岛非岛屿只是岛礁、并向国际仲裁机构提出抗议这样的背景下,台湾提出这种倡议,自然会招来菲律宾以及越南的反对。这样的局面对实施自由航行的美国来说是不希望看到的。此外,美国通过“对话”和“压力”在和中国接触之际,马英九的行动帮助了中国强化其主张,让美国感到很“失望”。

日本政府以官房长官菅义伟的谈话,明确表明对美国派遣神盾驱逐舰到南中国海表示支持。另外,日本外长岸田文雄在2016年2月16日台湾大选后的谈话中表示:“台湾和我国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是有密切的经济关系和人员往来的伙伴、重要的朋友”。也许是出于这样的关系,日本政府对马英九登太平岛一事避开正面评论。当前,日本政府正在慎重研究参与南中国海事务,对马英九的行动保持观望态度。但是,在围绕南中国海问题上,毋庸置疑台湾的存在很重要,和台湾搞好对话也很必要。

在东海地区方面,中国正在牵制韩国总统朴槿惠是否要接受美国的反导弹系统,而马英九登太平岛美国表示“失望”。针对东亚地区复杂的状况,日本的立场只是重视日美安保极其单纯。但是,日本的立场不一定跟美国完全一致。因此,日本政府如何随机应变地对应上述复杂状况,值得关注。

作者是东京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