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酸的马哈迪政治遗产

字体大小:

吴俊刚专栏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最近又一次上演退党的戏码,向首相纳吉逼宫。2008年,他曾以同样方式动员巫统党员,迫使在大选中失利的阿都拉首相下台。一般观察是,这回他重施故技,却难以得逞,因为,一来他的政治影响力已明显消退,即连自己儿子慕克力的吉打州务大臣地位都保不住,二来是纳吉青出于蓝,早已设法稳住巫统基层。

马哈迪虽是个过气政客,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何况他还有一口气在,在巫统里也仍有一批死忠支持者,并不是一颗完全报废的子弹。90岁高龄的他,看起来也没有一般同龄者的龙钟老态,仍然有几分政治枭雄本色。因此,我们看到他退党后随即出手,和在野党及公民组织组成“倒纳吉”联合阵线,祭出“拯救马来西亚”的大旗,看来非要将纳吉置之死地而后已。

倒纳吉运动又一次充分展现马哈迪此人好斗和霸气十足的性格,也反映今日马国政治的乱象。马国政党政治的复杂多端,变幻无常,实在令人眼花缭乱,即使是巫统党内的斗争,其惨烈的程度,也难以言状。为什么连被马哈迪以鸡奸罪下狱,目前正在服刑的前副首相安华,以及反对党元老林吉祥,还有诸多曾在马哈迪铁腕统治下锒铛入狱的政治人物,竟然都表态支持马哈迪的倒纳吉行动?答案似乎只有一个:对手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

而这一切其实都可视为马哈迪当政二十几年,在马国政坛翻云覆雨所留下来的政治遗产的一部分。马哈迪的政治遗产或许可以大致分成两块,其一是他的批斗政治,其二则是他一手打造的政商勾结所导致的权钱政治。

马哈迪从涉足政坛开始,就一直在从事批斗别人的工作。有马国政治观察者最近就指出,马哈迪前后推翻或参与推翻了三位首相(东姑阿都拉曼、胡先翁和阿都拉·巴达威),也先后换掉自己的三位副首相(慕沙希淡、嘉化峇峇和安华)。退位十多年后的今天,还带头要倒纳吉,这一“硕果累累”的批斗前任与副手的纪录,堪称世界之最。

马哈迪1981年出任首相,之后成功连任直到2003年,前后22年,名列在位最久的首相之一。但是,他所选定的副手和继承人,却无一得到“善终”。他选定的首任副手是慕沙希淡,只干了五年便与马哈迪闹翻,拂袖而去。慕沙之后的嘉化峇峇老老实实做老二,但却经不起安华的挑战,1993年黯然离去。安华继之成为马哈迪副手,但也只干了五年便被马哈迪一手拉下马。继任的是阿都拉·巴达威。2003年马哈迪卸任,属意阿都拉为继承人,但好好先生阿都拉终因违逆马哈迪意旨和大选失利被拉下台,首相位子由马哈迪所属意的纳吉取而代之。

出奇的是,所有被马哈迪看中的或钦点的首相与副首相人选,最终都与他决裂,或者说都让他大失所望。这是怎么回事呢?这至少可做两种解读。其一是马哈迪自视甚高,在他心目中,也许只有他是首相的不二人选。其二是他的看人的本事实在太差,亲手选定的继承人都无法如其所望。当然也有更不客气的解读,那就是他为了保护自己和朋党的既得利益,始终接受不了树倒猢狲散,别人必然要取而代之的残酷现实。

马国在敦拉萨时期实行了扶持原住民的新经济政策,在马哈迪执政期间,这一政策进一步发展成巫统政经合一、操控全局的裙带资本主义王国。巫统广泛涉入经济与商业领域,许多国家级的大型发展项目与工程,都落入巫统操控的公司手中。可以想象,以首相和执政党为首的这棵大树,在20多年里长得多大,聚集了多少朋党。有人说,纳吉只不过是继承了马哈迪的衣钵而已。正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老迈的师父要扳倒羽翼已丰的徒弟,看来机会不大。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场恶斗,将使本已让民众极度厌恶的马国政治乱象,进一步沉沦到什么田地。

同样糟糕的是,首相纳吉因为各种丑闻缠身,四面楚歌,剩下的任期可谓举步维艰。所以,马纳师徒之殊死斗,最终只能是两败俱伤。到时,马国面对的则是一个难以收拾的政治残局,一方面是执政阵营长时间内乱,元气耗尽,另一方面则是反对阵营一盘散沙,群龙无首。马哈迪1991年立下的2020年成为先进国的宏愿,恐怕就要泡汤了。

马国以种族为基础和马来人支配一切的政党政治,是导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的根本因素,这种政治的恶果如今已全面显现。巫统支配一切的结果,是内部派系因分肥而分裂,并内斗不休。不幸的是,在此之上还多了权钱交易和裙带资本主义,重重的权力与利益交织,以及难分难解的斗争,将把马国带向何方?面对如此庞大却都已变酸的马哈迪政治遗产,长堤彼岸的许多马国百姓,现在相信都感到很彷徨无奈。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