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比尔·艾默特:特朗普的意大利原型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人们以混杂着恐惧和迷恋的复杂情绪,注视着亿万富翁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崛起。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一度被人嘲笑,但随着他最近在密歇根和密西西比州初选及夏威夷党团会议上继续胜出,评论员开始争先恐后地寻找某些历史或国外类似情况,希望能够解释这种现象。没有哪种比较是完美的,但最贴切的莫过于将特朗普比作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这位意大利媒体大亨连续三届担任总理。但这并不是个让人感到安心的比喻。

贝卢斯科尼和特朗普有些表面相似之处,包括有过多次婚姻和格调低俗。但最重要,同时也最令人担忧的是,他们们共有的特质包括以推销来替代实质、为宣传和取得优势愿意赤裸裸地撒谎,以及迫不及待地恐吓批评者,让他们噤声。

贝卢斯科尼的政策平台,甚至连他的基本思想,从来就没有一致过。在成功的竞选活动中,他为了赢得选票什么都敢说;在三届任期中,他利用同样的手段组建了联合政府。维护和促进自身商业利益是他唯一的目标。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基本上也采取了同样的策略,为了多赢得一张选票不惜什么都说。问题是,他若真的入主白宫,会有什么后果?美国宪法建立的制衡体系能够防止政府的行政、司法或立法权失控。但在任何民主国家,受操纵的舆论都是强大的武器,而特朗普和贝卢斯科尼一样,比大多数人都更清楚如何利用舆论。

贝卢斯科尼最成功的地方,特别是在2001年至2006年和2008年至2011年任期间(他于1994年至1995年同样担任总理),就在于对媒体和公众舆论的操纵。意大利人民众所周知地对政府缺乏信任,并认为几乎所有公众人物追求的都是自身利益,但贝卢斯科尼还是成功地让大众意识进一步陷入麻木。他哄骗意大利人相信国家经济和社会一切都好,即使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初期,局势明显很糟时也不例外。在他的领导下,意大利浪费了多年时间。当时,政府本应该推进重要改革。

贝卢斯科尼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多数时候,他利用的是玩笑、微笑和谎言。如果上述方法不起作用,他就开始动用包括诽谤诉讼在内的威吓手段。

事实上,几乎没有任何媒体大亨比贝卢斯科尼更能随心所欲地利用诽谤诉讼来让记者和其他批评人士闭嘴。他直接或通过家人间接控制意大利主要的商业电视台及数家日报。著名的意大利反黑手党作家罗伯托·萨维亚诺(Roberto Saviano)称贝卢斯科尼的媒体为“抹黑机器”。他利用这些媒体对任何胆敢阻碍他的人进行恶毒中伤。(作为《经济学人》杂志的主编,我两度成为贝卢斯科尼诽谤诉讼的对象。)

特朗普也善用这些策略。他不时利用媒体攻击对手。在他的商业生涯中,他也经常利用诽谤法。他曾表示,如果赢得总统宝座,他将控制媒体的批评声。但他的基本信息却是乐观的,并以笑容满面和开玩笑的方式表达。贝卢斯科尼已经证明,当民众感到不满或希望幻灭时——而这正是今天美国大部分民众的情绪——这种方法可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非常有效。

把特朗普比作贝卢斯科尼的评论员强调,这两位夸夸其谈的亿万富翁有一个不同点:贝卢斯科尼至少有某种魅力和敏锐得多的商业头脑。这种评价不仅对贝卢斯科尼过于慷慨;还有可能让人觉得特郎普没有贝卢斯科尼那么危险。

事实是,虽然贝卢斯科尼肯定有他的魅力,但特朗普庞大的支持者似乎也在他身上看到了某种魅力。此外,尽管贝卢斯科尼无疑具有商业头脑,但他和特朗普一样走了很多捷径。贝卢斯科尼的亲信和朋友,与意大利各类黑手党组织的关系是有据可查的。

但这些对今天美国的影响都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特朗普和贝卢斯科尼同样冷酷无情,不惜采取任何手段来实现自己(自私自利)的目标。

因此,低估特朗普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事实将证明,他比人们想象的更强大、更狡猾,也更有耐力。要避免发生贝卢斯科尼式的灾难,甚至更糟的局面,唯一的方法就是继续批评他、揭穿他的谎言,不怕他的侮辱或威胁,要求他对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

太多意大利人对贝卢斯科尼的谎言和失败只是耸耸肩膀,以为他没有造成多大伤害,也很快就会消失。但是他并没有消失,而且造成的伤害非常大。美国不能犯同样的错误。美国人总喜欢说自由的代价是永远保持警惕。在面对特朗普时更应如此。

作者Bill Emmott是《经济学人》前主编,现为新纪录片《欧洲大灾难电影》执行制片人

英文原题:Trump's Italian Prototype

版权所有: Project Syndicate, 20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