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琪:林家大宅一日游

字体大小:

众声道

范晓琪

2013年5月马来西亚大选期间,我在槟城采访时,曾到过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的房子和他进行访问。根据当时的印象,就外观而言,那不是一栋豪宅。

林冠英的房子,确实如他所言,没有游泳池,且看上去的确是一栋已有数十年屋龄的老房子。

当时抵达林冠英私邸时的第一感觉是很大、环境清幽,但当时并不知道,这间房子的面积超过1万平方英尺。

按照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行情,在槟城,一栋屋龄超过30年、面积超过1万平方英尺的房子,售价280万令吉(约95万新元),合理吗?至少对许多槟城人而言,这不合理,因为太便宜了。

若根据马国媒体的报道,这栋房子在去年林冠英购买时,市价即便没有巫统议员所指的600多万令吉(约200万新元)那么高,也应该是报道中提到的——内陆税收局发给林冠英的房屋市场估价单所估的逾400万令吉(约140万新元)。换言之,林冠英以280万令吉买下的这房子确实是比市价低出许多。

为了证明自己住的不是豪宅,林冠英邀请媒体参观他的私邸,请大家自行评估及鉴定。他还说,自己这栋房屋和当年雪兰莪州大臣基尔的“基宫”相比,根本是小巫见大巫。

提到“基宫”,在此有必要唤醒大家的记忆。基尔曾于2007年间,以350万令吉(约120万新元)在雪州沙亚南地区购买两个地段及豪宅,而有关地段及豪宅的业主,是在2004年以650万令吉(约220万新元)购入上述房地产。

基尔被指利用自己大臣的身份及影响力,以不寻常的低价购得有关地段及豪宅,最后被控贪污罪成,被判坐牢及充公“基宫”。

同样是一州之首,同样是房地产买卖,不同的是,林冠英强调,他的房子不是豪宅,而且该房子前屋主彭丽君也表明她与州政府没有生意往来,更没有在售屋过程中从州政府获得任何好处。

林冠英购屋风波发展至今,谁是谁非还无法下定论,但有几点是值得探讨的。首先,林冠英一再强调该房子不是豪宅,但此风波的关键不在于房子豪不豪华,而在于是不是买便宜了?林冠英对此始终避而不谈。

其次,即便前屋主没有在这次房屋买卖中获得任何好处,但作为槟州首长,林冠英难道不应该避嫌吗?

其实政治人物,谁没有被人指控贪污滥权、行为不检的时候,尤其在马来西亚当前政局纷乱的情势下,不管是子虚乌有,还是事出有因,只要是树大必然招风,关键是当事人如何应对指控和质疑。

林冠英每每在面对这些情况时,都显得心浮气躁。过去每当有人对槟州政府一些决策提出质疑,或指责他滥用特权时,他总是责骂质疑者是国阵的打手,甚至还因此和媒体呛声、笔战,指责媒体不去追问国阵的丑闻,却紧咬着他不放。

林冠英或许忘了,尽管在中央民行党是在野党,但在槟州却是执政党,既然是执政党领袖,自然会被媒体及反对党(槟州国阵)检视及监督。对于这些领袖,大家不仅要他们奉公守法,在个人行为操守及道德上也有严格的要求,因此他们只要有一点瑕疵,就会被放大、被质询。

民行党和林冠英过去一直强调,他们要以在槟州执政的好成绩告诉选民,包括该党在内的在野党有能力入主中央,治理国家。既然有这样的大志,林冠英现在或许就应该好好学习如何当一个大气的领袖,面对指控和质疑,应不亢不卑、有问必答,不要再带大家去林府游花园了。

(作者是本报记者 liewfc@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