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姆·斯坦纳,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快车道气候行动

字体大小:

科技新视野

去年12月世界领导人齐聚一堂在巴黎,就一系列全球经济去碳化,和提升我们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的目标和路径达成一致协议。这是一个标志性成就,但只是开始。每个国家在城市、私人部门和公民的支持下,现在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兑现承诺,让气候变化受到控制。

联合行动的紧迫性毋庸置疑,任何拖延都会导致负面后果继续累积。这不但将造成巨大的灾难,特别是对全世界最脆弱人群,其影响将延绵几十年,让控制全球(较前工业化水平)升温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成本日益增加。

我们必须迅速进展,要求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这可以通过增加开发和扩张更清洁、更高效的能源的投资实现。与此同时,保护和扩大碳“沉淀”也很关键,即吸收大量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的森林、湿地、草地、红树林和海藻。

但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形中,也需要时间推动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全球转型,以及重塑地球严重耗竭的生态基础设施。因此,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SLCP,它们也造成气候变化)的措施十分重要。SLCP包括黑炭或油烟(颗粒物质的主要成分,也是日益严重的重大健康威胁)、氢氟碳化物(HFC,冰箱中最常用);以及甲烷和对流层(或地面)臭氧。

在同等条件下,这些“超级污染物”造成的危险远甚于二氧化碳。事实上,油烟的危险影响比碳高出900倍,甲烷高出28倍,许多氢氟碳化物的危险是二氧化碳的2000倍左右。

SLCP所造成的问题远不止于气候变化。黑炭和平流层臭氧污染是传统空气污染物,两者相加每年造成近700万人死亡,破坏数亿吨粮食作物。

联合国环境署降低短期污染物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估计,降低SLCP(特别是甲烷和黑炭)的快速行动,有望减缓2050年预期变暖幅度达0.5摄氏度。此外,每年还可以拯救200万条生命,同时预防每年3000万吨农作物损失。

可以期望我们能实现这些收益。根据《巴黎协定》,个体国家要根据自主确定的贡献实现减排。十多个国家将SLCP纳入了国家气候行动计划。此外,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正在与其50个成员国,以及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一起,致力于减少超级污染物。

但是,要想成功,采取的措施必须超越《巴黎协定》。幸运的是,这方面也正在取得进步。

目前,减少HFC产量和消费量的措施,正在通过旨在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实施。去年11月,各国政府开始正式谈判,计划在今年年底形成协议。其基础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计划:逐步淘汰旧化学物质(如氯氟碳化物等),相当于减少1350亿吨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层,同时也加快了臭氧层的修复。

当然,SLCP的减少不应该挤占其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支出。相反,世界能够也必须同时减少两者。此外,事实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也在《巴黎协定》框架之外进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正致力于减少航空旅行的排放,几周前已经达成这方面的初步协议。国际海洋组织也在航运业追求同样的目标。

因为任何气候污染物而变暖都是危险的,会带来一系列可能无法逆转的影响,包括海平面上升、森林破坏、北极海冰和格陵兰岛和青藏高原冰川消融、永冻土层融化等。更糟糕的是,这些影响可以互相强化,将世界拖入一个变得越来越难以摆脱的恶性循环。

但如果我们行动迅速,借蒙特利尔等姐妹协定和日益增多的合作联盟的东风,助推减少HFC的事业,我们可以避免灾难,确保长期经济发展,包括通过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步。

简言之,所有气候相关排放方面的行动速度,将决定我们能否成功消除贫困,也将决定我们的子孙后代将继承一个怎样的世界。政府正准备在4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从未有过如此好的机会推动更光明、更清洁、更繁荣的未来。

作者Achim Steiner是联合国环境署执行署长,Christiana Figueres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

英文原题:Fast-Tracking Climate Action

版权所有:Project Syndicate, 20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