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西野纯也:能否有效制裁朝鲜关键看中国

字体大小:

区域焦点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制裁朝鲜的第2270号决议已经过去一个月。该决议内容堪称在过去20年中,最为严厉的制裁。虽然期待能给朝鲜带来变化,可是朝鲜依然不停地发出挑衅性的言行,大肆宣传要开发核武器和导弹。根据美国专家以及韩国政府机关的消息,近来朝鲜有可能进行第五次核试验。

此次的第2770号决议,难道和过去一系列的决议,即1718号(2006年)、1874号(2009年)、2087号(2013年)、2094号(2013年)一样,也不能让朝鲜走向无核化道路吗?在现阶段,对2770号决议的制裁效果还不能定论,需要今后关注几个月。

在此期间,关键还是要看中国的动向。从朝鲜的对外贸易额中90%是对中贸易,就可以明确地看出这一点。在上个月末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反复表示“要完全和严格地履行”,究竟是否会真的兑现呢?虽然可以看到中国当局报道对朝鲜履行制裁,但还有很多慎重和质疑的声音表示,中国是否动真格,要在制裁决议通过三个月后才能明朗。这是因为,看制裁是否有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判断;同时中国以往履行制裁的时间,也就几个月就草草结束,也是该看法的根据。

因此,期待联合国进一步付出努力,确认包括中国在内的成员国对制裁决议的落实状况,特别是日美韩三国为首的相关国家,应积极地打造环境,保障联合国制裁委员会以及专家更好的工作。

在注视决议落实状况之际,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是,主要相关国家对朝鲜制裁的目标和目的并不一致。当然,有一个大体的目标。首先是,不让朝鲜继续进行军事挑衅行为,将其拉回无核化的谈判桌,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些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是一致的

但是,在通过决议的过程中,清晰可见朝鲜半岛问题的当事国韩国、美国和中国是同床异梦。此次尤为突出的是,韩国的态度比以往的变得严厉。韩国总统朴槿惠上任以来,高举“朝鲜半岛信赖进程”,并在2月16日的国会演讲中强调“使朝鲜政权明白无法依靠开发核武器生存,反而会加快朝鲜体制崩溃,最终使朝鲜实现自我变化。”朴槿惠甚至提到了“体制崩溃”。同时平壤全面终止开城工业园区,也给韩国国内带来极大的震惊。

可是,2270号的决议内容和朴槿惠的语气不同。决议是通过20年来最为严厉的制裁,让朝鲜放弃核开发,焦点不在体制的变化上,而是在将朝鲜拉回无核谈判桌上来。2770号决议的第49项和50项和以往决议一样,明记“促进通过对话和平全面的解决”以及“支持六方会谈”。毋庸置疑,这是反映中国和俄罗斯的意见。

那么问题来了,朝鲜停止挑衅行为,回到谈判桌上就可以了吗?答案是“不”。日美韩一贯要求朝鲜认真地落实无核化,如果不约定无核化,不能无条件的重启谈判。因此,日美韩所想象的目标是,大力推出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及根据各国的独自制裁的“强制”外交,以及美韩联合军演、导弹防卫、日美韩安保协力等“抑制”手段,目的就是这次一定要让朝鲜走向无核化道路。再有,韩国或许要求朝鲜在体制方面的变化。

另一方面,中国的立场是目前的局面需要的不只是“强制”,也需要“安心丸(补偿)”。中国外长王毅在2月17日提出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的同时,展开和平条约谈判的提议,该提议可以说明中国的立场。和平条约对朝鲜来说才是巨大的安心丸。对中国来说,通过落实决议,让朝鲜首先回到谈判桌上是重要的,无核化是通过谈判要走的很长一段路的终点。必须避免由持续不断地制裁,给朝鲜半岛带来过度的紧张局势。

当然,各个国家对决议的想法和立场是不同的,换言之,是选择强行、抑制还是提供安心丸的手段,其分歧并不非始于今日。所以,这更加说明问题有着深厚的根源,也需要各个国家继续围绕目的和手段加深认识,为共享成果而付出努力。

在朝鲜不断挑衅的当前,重视强制,也就是重视制裁使各国的立场暂时有了统一。但是,预计在今年5月上旬举行的朝鲜劳动党大会之后,为了打开局面,朝鲜改变对外行动时,国际社会能否继续显示对朝毅然决然的态度,将再次受到考验。

作者是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