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美国总统大选中的“厕所议题”

字体大小:

于时语专栏

如火如荼的美国总统两党初选,吸引全球密切关注。总统是一国之主,今年大选的主要议题,自然应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美国又是世界头号超级大国,所以国防军事和外交政策也是重点,特别是日益蔓延恶化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令人诧异的是,最近几周以来,美国总统大选中,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厕所议题”,把现任总统奥巴马也牵扯进去。

起因是共和党所控制的北卡罗莱纳州议会,新近强行通过编号HB2的议案,规定变性人使用男女公共厕所时,必须遵守出生时的性别,而不得按照他/她们新的性别。共和党籍的北卡州长马上签字,议案生效成为法律。这一法案引起民权人士大哗,以及工商界和演艺界的普遍抵制,而成为全国性争议。在北卡当地还导致反对者与支持者的暴力冲突。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也被迫纷纷表态。克鲁兹大张旗鼓予以支持,认为这是关系重大的社会道德问题;俄亥俄州长卡西奇比较圆滑,吞吞吐吐地说他对此缺乏研究,但是他作为州长不会签署类似议案。只有特朗普直截了当地说这是庸人自扰的小题大做,引起克鲁兹的强烈攻击。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克鲁兹甚至提高音量,把厕所问题与中学体育运动更衣室挂钩,再次耸人听闻地宣称奥巴马政府禁止歧视性取向少数群体的有关政策,是强迫学校“让十几岁的男孩女孩一起淋浴”(美国中学更衣室常常附带淋浴设施)。“厕所议题”因此进一步升级,从共和党内争变成保守派攻击民主党的炮弹。

正如特朗普指出,“天下本无事”,变性人虽然由来已久,他们只占美国人口少数中的少数,他们使用公共厕所也从来没有造成过真正麻烦。为什么会在大选年,突然成为突出的全国性争议?

今年大选的中心议题是经济,特别是蓝领中产阶级的沉沦。这是特朗普和桑德斯在左右两方异军突起的主因。对这一情况不满的共和党右翼主流,因此有必要祭起历年来屡用不爽的宗教和“道德”议题,来改变这一情况。变性人厕所争议应运而生。

“厕所”法案推动者的主要口号,是“保护妇女不受性侵”,以此来争取低教育白人,而他们正是特朗普的基本群众。美国《赫芬顿邮报》的一篇评论,准确指出这与旧时美国白人种族主义推行种族隔离的主要论据:防止白人妇女受到黑人性侵,如出一辙。“厕所争议”因此是在公开种族主义已经成为过街老鼠的情况下,继续利用低教育白人的狭隘偏见。

“厕所”法案是美国宗教保守派反对近年来社会价值自由化运动的一部分,特别是他们对最高法院新近承认同性恋婚姻痛心疾首,因此拿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变性人群体借题发挥。但是这也引起整个“非通常性取向”群体(男女同性恋、双性人、变性人,英语简称LGBT)的强烈反弹。

上述群体中的“同志”部分,占了美国人口的显著比例。更重要的是这一同性恋群体突出的才能和创造力,使得他们在美国商界和上层社会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功。苹果公司的现任首席执行官便是一例。这些已经“出柜”的“同志”精英,因此获得了越来越大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在以商立国的美国企业界。后者因此成为反对各种“厕所”议案的主要力量。前些时候乔治亚州州长否决本州议会通过的类似议案,便是担心企业界因此杯葛乔治亚州,北卡州州长因此也宣布,可能会收回或改变“厕所”法案。

特朗普掀起的民粹主义旋风,反映了低教育白人的政治觉醒,不再盲目附和共和党右翼宣扬的文化、宗教、种族等“价值”议题,而着重争取自身的经济利益。尽管有克鲁兹就“厕所”问题对他的强烈攻击,特朗普近日仍旧在共和党初选中横扫东部五州。

虽然政治立场完全相反,特朗普和桑德斯的崛起,主要都反映了低教育白人群体,对自身社会经济地位沉沦的不满和担虑。4月26日,《纽约时报》从宾州报道总统初选,强调了这一共同点,甚至提到桑德斯支持者宣称,会在大选时投特朗普的票。但是从美国人口大势看,这或许是低教育白人群体政治影响力的回光返照,也是全球霸主的总统选战居然会受到“厕所议题”引导的最后例子。

作者在北美从事科研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