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两岸关系须超越“独统之争”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伟达

台湾总统蔡英文走马上任。由于她深厚的台湾本土政治和民进党背景,蔡英文关于两岸关系的立场和表述一直颇受关注。借用大陆方面的术语,叫做“听其言,观其行”。

从“言”的角度讲,蔡英文在就职仪式上已作出了正式的回应:“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公平和理性而论,以上表述是积极、建设性和实事求是的。当然,大陆方面更希望台湾新政府能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但切记两点:首先,“九二会谈”是国民党主政时期与大陆方面进行的沟通,尤其是“九二共识”属国共双方的提法。目前民进党上台执政,更关键在于其是否承认尊重1992年以来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势头,或者是准备推倒重来,另起炉灶。目前蔡英文明确表示要“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两岸高层因而完全可以继续沟通斡旋,甚至推出某种新版双赢共识,也不是没有可能。

再者,蔡英文毕竟不是马英九,后者具备明显的“大陆情结”,而前者很少,这主要与个人的成长背景、经历和时代有关,大可不必强求一致。有人会说,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想搞“柔性台独”。照此推理,马英九执政八年,两岸政治统一也鲜有进展,他是否也属“柔性台独”?只要基本概念不冲突,大陆对台湾新政府和蔡英文,主要是观其行。过分苛求和纠缠在某些具体的文字技术表述上没有必要,否则等于作茧自缚。

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在强调台湾社会民主自由法治原则的基础上,重点涵盖了五大要点:经济结构的转型;强化社会安全网;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区域的和平稳定发展及两岸关系;外交与全球性议题。其中经济结构的转型,明显是她的重中之重。在所谓“亚洲四小龙”里,目前韩国和新加坡的经济结构和走势向好,韩国主要通过自主创新,制造业领先;而新加坡享有地理便利、高度法治及专业商务环境优势,几成了世界500强公司亚太总部的聚集地;香港在新加坡和上海等地的竞争下,再加上“一国两制”政治氛围的走向诡谲,渐失亚太金融贸易中心优势;台湾则以出口代工和高科技产业为主,近些年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下行及自我创新乏力,产业优势逐渐削弱,再加上蓝绿政策不合与政治牵制,整体国际竞争力堪忧。

蔡英文和民进党现在上台执政,其实对推动积极全面的两岸经贸发展,比起国民党更具优势,因为蔡英文可以更好整合台湾本土力量和经济资源,及国民党一贯对大陆政策的青睐,将两岸经贸关系提升上新台阶。这当然也取决于大陆方面的战略开放,不必揪着某些具体提法和字眼不放。这一点大陆要多向英国和加拿大人学习。英国和加拿大也一直面临苏格兰和魁北克可能要求“独立”的问题。如果两国也一天到晚地追着苏格兰和魁北克“表态”,反倒会适得其反,于事无补。

大陆方面必须敢于在台湾问题上展示新思维。毕竟,所谓“台独”是在近现代以来台湾遭满清王朝遗弃,日本人侵略占领,蒋介石独裁专制的大历史背景和环境下,所产生出来的一种本土激进和极端思潮。欲有效化解激进极端,抚平历史的创伤,恐怕还是以和平交往,谈判斡旋,非暴力的手段最为有效,也必定最大限度地造福于两岸人民的利益,并由此而整体提升中华民族的文明和历史地位。

作者是在美国的

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专家

蔡英文可以更好整合台湾本土力量和经济资源,及国民党一贯对大陆政策的青睐,将两岸经贸关系提升上新台阶。这当然也取决于大陆方面的战略开放,不必揪着某些具体提法和字眼不放。这一点大陆要多向英国和加拿大人学习。英国和加拿大也一直面临苏格兰和魁北克可能要求“独立”的问题。如果两国也一天到晚地追着苏格兰和魁北克“表态”,反倒会适得其反,于事无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