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陈昌升:安全对话应追求最大公约数

字体大小:

热点话题

陈昌升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即将在新加坡召开。近年来,这个名为“亚洲安全大会”的多边论坛,得到了亚太地区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的广泛参与,也受到本地区乃至全世界媒体舆论的广泛关注。近年来中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一直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香会”,体现了中方愿与各方开展对话交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姿态。

国与国相处应以诚相待,地区安全对话要想取得实效,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蜕变成一方强加给某一方的武断指责,而需要各方相向而行,建设性地沟通,寻求地区安全的最大公约数。为此,各方应从以下几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寻求维护亚太地区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的最大公约数。当今亚太地区国际秩序的起点,是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根本规则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这个秩序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套规则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舍此,一切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只能是空中楼阁,甚至是另起炉灶,难免给本地区带来混乱。当然,任何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也必然随着时代发展而演变和进化。问题在于,在国际关系日益民主化的当今时代,这种演变和进化必须建立在协商共识基础上。通过人为制造“敌人”、强化军事同盟等手段,推行的不是“基于规则的秩序”,而是“基于(军事)基地的秩序”。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是冷战产物,不顾新的客观现实而指望其发挥“余热”,只能带来地区安全形势的“升温”。

试以美日介入南中国海问题为例,西沙、南沙等诸岛在二战期间被日本侵占,战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收复,这个账在战后一段时间内美国和日本是认的;现在美国、日本不但立场倒退,而且频频插手南中国海问题,借机强化军事同盟,本质上是在破坏战后国际秩序。再以菲律宾挑起南中国海仲裁案为例,这种做法罔顾国家间双边协商谈判解决争端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无视中国与东盟(亚细安)国家间达成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共识,无视中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的排除性声明,恶意滥用《公约》中争端强制性解决程序,破坏相关规则,哪里还谈得上遵守国际规则?尤其值得各国警惕的是,如果放任菲律宾这种打着“法治”(rule of law)旗号行“讼治”(rule of lawyer)之实的做法,损害的不仅是中国的利益,也不仅是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甚至是现有国际规则和亚太地区的国际秩序。

第二,寻求合理因应亚太地区国家间力量对比变化的最大公约数。国家间力量对比的变化,很容易引起国际关系的变化,对这种变化做出主动的调适与合理的因应,避免安全上的风险,是各国共同的责任。对此,中国给出的答案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走“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新路。这需要各国共同发挥智慧,做出努力。坦率地说,亚太地区很多国家对中国国力军力的发展壮大,还没有做好心理适应。美国怀疑中国会谋求地区霸权,不断寻找中国将美国排挤出本地区的蛛丝马迹;本地区一些中小国家也担心,中国会重走西方列强和日本“国强必霸”的老路。

对于这些疑虑,历史和现实的中国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从历史来看,远的不说,自毛泽东开始的新中国历届领导人,均做出过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而这些承诺也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实践所证明。从现实来看,当今的中国已与世界融为一体,和平发展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没有理由偏离自己的成功之路,去干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有西方学者把“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迎头相撞称为“国际政治的悲剧”;然而,真正的悲剧是固守旧思维而不去主动克服和超越历史的悲剧。

第三,寻求妥善处理亚太地区各种安全挑战的最大公约数。亚太地区还面临不少安全威胁和挑战,特别是领土海洋权益争端、朝核问题等等,相关当事方的立场对立,看似难以解决;此外,自然灾害、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也在不断上升。解决各类安全挑战的最大公约数在哪里?笔者建议,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的基础上,不妨借鉴中国国内改革的思路,在搁置并管控好“存量问题”的同时,优先重点解决“增量问题”。

就亚太地区而言,安全“存量问题”就是国家间长期存在的安全领域矛盾问题,所谓安全“增量问题”就是日益涌现和不断突出的各类问题与挑战。以中国和东盟国家间关系为例,南中国海争议是“存量问题”,自然灾害、恐怖主义等威胁挑战是“增量问题”。加强中国与东盟安全领域互信与合作,可以从加强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务实合作着手,不断做大安全共同利益的蛋糕;即便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相关国家间也可以在防止误解误判、共同应对海上灾害事故等领域开展合作。事实上,中国与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已经在这样做了。去年香会上,曾有提问者语带讥诮地向中方发问,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除了中国赢,还有谁赢了?公平地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克制,没有中国与绝大多数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南中国海不会有今天总体和平稳定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各国都是赢家。

香会是一场地区安全话语的盛宴,亚太地区的持久安全稳定,最终还是要靠各国积累互信、凝聚共识,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来维护。

作者是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