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珠:对伊斯兰刑法法案立场分明

字体大小:

外地报章评论

陈宝珠

伊斯兰党(简称伊党)提呈的伊斯兰刑法(Hudud Law,简称伊刑法)法案,引起了立场分明的政治斗争。不过,这样的对立不是出现在执政联盟国阵(Barisan Nasional)和新反对党团队“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之间,而是似乎造成了两大阵营里的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分裂。法案引起巨大回响。但在马让(Marang)议员哈迪阿旺(Hadi Awang)提出这私人法案的隔天,形势便很清楚。它不会得到足够议员的支持在国会通过。

也是伊党主席的哈迪阿旺大概意识到法案已经被国会搁置了近两年,他必须再次提出,以免自己的诚信受损。

他在巫统的朋友经过一番盘算后,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因此特别为他开路,否则在国会提呈私人法案是近乎不可能的。

但这样做却改变了整个政治游戏,其后果在接下来数月将日趋明显。

首先,它确定了巫统和伊党的关系比人们想象中密切。用年轻人的话来说,他们是公开的在“拍拖”了。

两党未来联手组织政府的可能性,再也不能被斥为咖啡店里的无稽之谈了。对像马来西亚这样的多元种族国家来说,这不是让人期待的前景,却有可能发生。

一名民主行动党(简称民行党)政治人物指这一切早有预谋。这大概八九不离十。法案对国阵内的非穆斯林政党的冲击最大。面对巨大压力的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已经大力表示反对。

民行党向马华提出脱离国阵的挑战。但事实上,民行党应该先问问自己,在不断谴责伊党的同时,为什么还在雪兰莪州政府与后者及人民公正党联合执政?民行党若像自己所声称的那样秉持原则,就应该退出雪兰莪州政府。政治分析员阿兹米(Azmi Sharom)认为:“这是最虚伪的行为。一方面争吵不休,另一方面却继续合作”。雪兰莪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Azmin Ali)也将面对日益强大的压力。他是要继续让伊党留在州政府还是把它赶出去?

阿兹敏处境艰难。他要如何在伊斯兰党、诚信党(Amanah)和国阵都将角逐的大港(Sungai Besar)国会补选展开竞选工作,也是个大问题。

“伊党领袖对被民行党驱逐依然耿耿于怀。他们看来是要报复民行党”,阿兹米说。

对于巫统为什么这么乐意在法案上助伊党一臂之力,一种说法是巫统要彻底切断民行党和伊党未来的关系。两党若各自发展不足为惧,但联手就成为可以对国阵造成伤害的势力。因此,巫统支持哈迪阿旺可以说是很精明的策略。

哈迪阿旺的前新闻秘书罗斯兰(Roslan Shahir)在他的面簿,上载了哈迪阿旺于星期四前往国会前进行祷告的照片。伊党的基层感到振奋无比。此外,这也证明同巫统合作是正确的,显示之前抱怀疑态度的人是错误的。伊党将在下星期举行党大会,在这个时候提呈法案,也大大提升了哈迪阿旺在党内的形象。他将以英雄的身份抵达哥打峇鲁。于瓜拉雪兰莪举行的上一次党大会,导致党的分裂。党员对此和对被驱逐出反对党联盟民联感到非常沮丧。

然而,哈迪阿旺这一回可以告诉党代表,党正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也没有乖离其伊斯兰目标。

在大港和江沙国会议席补选即将举行之际,法案的提呈也促进了巫统和伊党代表伊斯兰利益的形象,而这两个乡区的选民又以马来人为主。

前往投票的华人选民的人数,现在可能比原来预期的更低。华人选民可以说进退维谷,因为参选的三个政党,都以各自的方式支持伊刑法。

对于最近的发展最坏的解读,是这两个主要的马来人-穆斯林政党已经放弃华人选民。

巫统要发出的信息似乎是,没有华人选民的支持,它一样可以组织政府,但没有马来人选民支持的民行党,就无能为力了。

原载5月28日马来西亚《星报》(The Star)

作者是该报评论员。叶琦保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