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电子商务“硬币的两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感谢周毅先生对于我的文章《电子商务并非“万用灵丹”》的回应。我撰写前文的初衷,并非为了“反电商”,本人也与若干亚太区域大型电商平台有密切的工作交集。但是,我必须从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人的角度,让大众看到电子商务这一枚硬币的两面。


正如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所言,“就像鞋子一样,穿得越久就越觉得合适……总比一双新鞋来得好”,对于一个国家,特别对于没有经济腹地及军事纵深的小国如新加坡,无论是政治制度、社会价值,抑或商业民生,理性选择适合的模式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相对于仓促选择一种崭新的模式,并让整个社会去承担试错的成本,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无庸讳言,包括电子货币支付方式在内的电子商务模式,在今日之商业社会已经无处不在。但是,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有适合自身特点的商业运作模式,并不表示所有企业只要一沾“电”,就都转型成为了电子商务企业。在新加坡这高度商业化的城市国家,日常生活服务类企业必须首先“落地”,优先服务好自身所处商圈的核心顾客,然后才通过线上服务以达到“24小时无休”的综合规模效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