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英国人因脱欧公投而分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公投就是全体选民直接表决,是所谓的直接民主。瑞士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诉诸直接民主最频繁的国家。这是该国的政治特殊性和传统,很难在其他国家复制。更令人惊奇的是,瑞士人的理性也堪称举世无匹。本月初,在一次公投中,竟然有近八成的选民否决了一个要让所有公民无条件享有基本入息的提案。


在新加坡,只要有所谓“免费”的东西,我们都可以看到人们争先恐后的排队。瑞士人却对要政府免费派钱给人民的倡议说不。这样的公投换成是在新加坡举行,结果和瑞士刚好相反也说不定。即使是在其他欧洲国家,比如希腊,这个倡议被“赞成”通过的可能性也很高。


瑞士人不拿不劳而获的钱,其公民素养和自立精神委实令人钦佩,更值得学习。不过,本文所要讨论的重点是在于公投这种“公器”,对一般代议制民主国家而言,是轻易动用不得的,否则就可能像英国目前正在激烈争论的“脱欧”公投一样,加剧社会的裂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