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毅 梁国民:优步、阿尔法围棋与金融业的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谷歌开发的阿尔法围棋以4比1战胜人类围棋冠军李世石,是继1997年IBM的深蓝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巴罗夫,和2011年沃森参加综艺节目《危险边缘》并打败了人类赢得100万美元奖金之后,人工智能挑战人类智能的又一进步。


目前已有许多学者和分析师认为,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将携人工智能和超级电脑云计算等冲击整个金融市场。而在另一个领域,近年来优步等电招德士兴起,并强烈冲击传统德士模式,引来交通行业风起云涌。优步模式本身就是“O2O”(线上线下双结合)新经济模式下的破坏性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典型。借助线上线下双结合以及互联网优势,以低价成本的优势对冲传统德士服务。


相比传统德士公司以车为主,优步则是直接以市场为主导,通过电子化和网络模式将中间环节减至最低。结合阿尔法围棋等在人工智能上的进步,以及优步等O2O经济模式的成功,我们可以更加肯定,新的互联网金融将在不远的将来,大力冲击传统金融模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