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奥兰多血案和美国政治的3G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佛州奥兰多市同性恋夜总会枪手杀人事件,无疑会冲击美国政治和今年总统大选。这不仅因为这是美国有史死伤最惨重的枪支血案,更因为它同时牵涉美国近代政治文化中突出的3G问题——近年来美国保守主义运动和共和党草根阶层最关注的三大核心议题——上帝、枪械、同性恋(God, guns and gays)。


其中的2G,也即上帝(宗教)和同性恋,又彼此相关。这是因为具有共同起源的三大亚伯拉罕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固有的仇视同性恋(homophobic)教义。根源是犹太教旧约圣经《创世纪》第19章,描述耶和华如何用天火惩罚毁灭流行同性恋的所多玛与蛾摩拉两城。


对比之下,其他文明对同性恋并无如此深仇大恨。例如古希腊盛行同性恋,甚至是斯巴达军队士气的来源。女同性恋的英语通称lesbian,是从希腊女诗人萨福家乡岛名演化而来。中国历史上,同性恋现象也很普遍,因此出现了“断袖”“分桃”等代名词。直到明清二代,同性恋仍然为社会普遍接受,小说《红楼梦》里便有描写。直到中共建国之后,同性恋行为才在中国大陆成为“流氓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