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塞尔维亚启示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最高领导人最近访问了欧洲巴尔干半岛上的塞尔维亚。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深藏在记忆中的,恐怕还是当年以塞尔维亚为主体的国家“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简称为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传奇般的共产党领导人铁托曾于1977年访华。随后,一部名为《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电影,讲述了南斯拉夫人民为争取自由解放,与德国法西斯英勇战斗的动人故事,魅力的演出,壮美的音乐,并揉合西方电影中的搏击和枪战场面,令当时无数中国观众耳目一新,为之赞叹。再后来,随着铁托辞世,南斯拉夫似乎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1999年,当时的南斯拉夫联盟忽然为了一个叫科索沃的地方的独立问题,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并导致美国和北约对之大打出手,武装干涉。


当然更令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是在此轮战火中,中国驻南联盟的大使馆,竟也遭到美国精确制导炸弹的攻击,并导致人员财产重大损失。尽管美方后来称之为“误炸”并多次公开道歉,但中方对美方此举真实动机的疑窦难以消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