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中美关系中的冷战趋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们曾对中美关系寄予厚望,不仅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更希望以G2的合作方式来维持和管控冷战后日渐崩坏的世界秩序。习近平一上台就提出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2013年在加州阳光谷的习奥会更把期望值推向高峰。然而近两年来形势急转直下,两国之间的猜忌、防备和竞争日益加剧,建设性的善意所剩无几,在南中国海正在走向全面对抗。两国关系不仅冷下来了,而且还颇有冷战的气息。是什么造成了这么巨大的变化?


什么是冷战?冷战就是不同的价值观、意识形态、生活方式和世界秩序的全面对峙。中美关系的逆转和近年来中国国内政治的走向密切相关;转折点是美国意识到中国的发展不会像它所期待的那样,把中国推向自由民主的道路;相反,它正在成就一个更加强大、更具挑战性的异己力量。美国感到了巨大的潜在威胁。


和冷战一样,目前中美的根本分歧是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的,并由此衍生出经贸、外交、军事、地缘政治等诸多方面的对抗。美国期望中国接受民主、自由、人权、开放的市场经济等西方核心价值观,并以此判断中国是否能融入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美国以往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就是想促成中国的西化,但现在它感到有点上当了。中国领导人则普遍认为,西方推销其价值观是个阴谋,目的是搞乱中国和推翻共产党的领导。这种认知上的差异几乎没有调和余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