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木林:英文版的《与妻诀别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与妻诀别书》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1887年-1911年)在1911年黄花岗起义的三天前,即4月24日晚写给其妻子陈意映的诀别信。此信感人肺腑,读之令人心酸。林觉民的《与妻诀别书》大家都很熟悉,这是《中华文选》中的一篇课文,当年的中学生必读。


无独有偶,30年后的1942年,在南洋一隅的新加坡,抗日英雄林谋盛(1909年-1944年)也写了一封义重情长的英文家书给他的妻子颜珠娘,告以妻子其当下情况,并表示准备为国牺牲的决心,可视为本地版的《与妻诀别书》。


近日,林谋盛的三子林怀玉医生(Dr. Lim Whye Geok)把这封家书信影印本送给我。细读后,对林谋盛那种临危受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伟大精神,甚为折服。在林怀玉医生的许可及协助下,特撰此短文介绍这封家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