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达时:理智的讨论与盲目的零容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就吴俊刚先生的《在包容与容忍之外》、林潮发先生的《绝不能容忍分化社会言论》,及交流站站长质问“优雅社会进程脱轨了吗”,笔者同意,理智应当是判断问题的态度和方式。思想激进化、网络言论过火,以及其产生的公愤,都只是基本问题的征兆。


也许以下的论点会让人意外: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向社群(同双跨性向)被歧视,和宗教激进化的恐怖威胁有着一个共同点,那便是这两个问题都同宗教和传统思想有关。宗教虽提倡和睦共处,但许多宗教经书里却同时存在着排他思想,并还鼓吹暴力的抑制行动;东方传统思想强调敬老尊贤、济弱扶幼,却撇不下子孙满堂、世代延续的封建观念。宗教和传统文化,都在于延续其社群、族群的繁衍及利益。抛开理智,纯粹依赖它们,只会把问题根源传播下去。现今零容忍度方式只能用西谚的“把灰尘扫到地毯下”来形容。


谈到奥兰多式的谋杀行为,内政部长尚穆根说“政府(法律)的保护是不分种族、宗教和性向的”,所以基于法律保护生命这一条,全民平等不在话下。而修改了377条文固然反映法律与时俱进,但还是无法彻底铲除外人对同双跨性向群体的歧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