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民族主义的东亚新图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具有现代意义的民族国家,有一个几乎被滥用到恶俗的名词,就是它是个想象的共同体。一般民众不再像近古或中世以前那样,仅被旧有的宗教、血亲等概念所纠缠,还有了国歌、国旗,以及地理与政治上的一体性追求;更重要的是开始强调国境内的文化共性,并构建标准的民族史叙述,以强调其国族的政治、历史与文化正统性。这些因素,在不少发达的文明之中是旧有的,但随着近代史的展开,以前所未有的态势获得了重生,在东亚国家之中也并不鲜见。甚至在某些地区,比如最近的香港、台湾,都有某种形式的存在。


当国族受到外部威胁时,民族主义就日益高涨。这无论是在饱受侵略的中国、朝鲜、越南,甚至是明治时期的日本,都可以找到验证。虽然有时这种民族主义会产生出盲目排外的一面,但它确实具有正当性的权利诉求。像上述提到的中、朝、越,都曾利用民族主义的旗帜来争取自由独立。中国更是如此,在过去一百多年中,它是中国长期民族情绪积淀的自然产物。


我至今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看电视剧《霍元甲》时,即使作为一个不太懂事的孩子,受此文化情绪影响,也会产生出胸怀激荡的民族情绪,既悲壮又感伤,既自卑又自傲,所以为电视中作为民族英雄象征物的霍元甲打倒俄国大力士而欢呼不已。但关了电视,却还是要回归到物资极度匮乏的可悲现实之中。不要说与欧美发达国家几乎不是处在同一个世界,即使是香港、台湾也是想象力之外的天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