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让他三尺又何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中国海仲裁案已经有了结果。对于此问题,我早有自己的看法。2012年,我发表《通过仲裁解决钓鱼岛和黄岩岛争议》,中心思想如题目。对于大家特别关注的领土和领海,我认为没那么重要。


我说:“夫妻、朋友之间聚散离合,国家之间也是如此。政权可以更迭,土地可以交换,沧海变成了桑田。在历史上最闪耀光辉的是伟大的人性,在现实中最重要的是人们有尊严地活着。”


同年早些时候,我翻译了世界著名智库国际危机组的报告,发表在共识网上,题目叫《北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两难》。报告称:“北京认识到国际审判或仲裁很可能不支持它关于领土和领海的主张。还有,它难以向国内的听众解释它为什么应该接受一个西方控制的工具所做出的违反它宣称的国家利益的决定。北京因此得出结论:这样带有强制性的仲裁不符合它的利益。”这个判断无比正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