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让我三尺又何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山东学者甄鹏先生的关于南中国海争端的文章《让他三尺又何妨?》(2016年7月20日《联合早报·言论》),被绝大部分中国网友义愤填膺地嘲讽为“卖国奇文”。在这个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激情泛滥的时代,笔者佩服甄先生敢于发出刺耳异见的勇气,不过却恕难苟同他的天真。


首先,甄先生表示“中国是大国,理应先做出高姿态。”这也是一贯指责中国应该礼让其他小国最常用的借口。中国地大物博是事实,不过那是建立在全球最多的13亿国民的大分母之上而已,各种自然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实际上少得可怜,至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排名全球第84位,并仍有上亿的贫困人口。可见,中国还远没有强大到足以慷慨地事事让利他国,外界对于中国的此种苛刻要求不仅不现实,也未必合理。


其次,甄先生表示“中国的‘九段线’划到了别国的眼皮底下,大家看看地图,就知道离别国的领土多近。从重要性的角度,某些南中国海的争议区域,对某些国家的意义更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