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悠着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中国企业掀起了一股海外收购狂潮,部署离岸资金寻求可选择性资产,包括酒店和电影制作公司。据美国迪罗基公司称,2016年年初至今,宣布的中国并购案总额达1462.6亿美元,高于2015年全年的1061.8亿美元。


最新动态是保险公司成为新的竞购目标。事物是两个方面的:前期中国保险企业成为走向海外并购的热点和主力军;同时,海外保险企业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目标。最近一个例子是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有限公司10亿美元的竞购战。所有三家领先竞购方都由中国资本支持。分别是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和香港民信金控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财团,以及中国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控股的鼎睿再保险有限公司。


这个逻辑是能够自圆其说的。险企能够大踏步走出海外并购是有物质基础的。目前保费收入增速较快。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保险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利润2824亿元人民币。保险公司成为最有钱,手握流动性最多的金融企业。在国内市场到处举牌,在海外市场疯狂并购。都是“钱烧”的。另外,一个逻辑是在国内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下,手握巨额流动性的险企自然而然会将眼光瞄准海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