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村山宏:强硬态度带动不了高铁出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之间的高铁招标在中国受到了关注。中日两国将再一次展开激烈交锋。在印度尼西亚高铁项目上,中国赢了日本,但在印度、美国等正在筹划的项目中,中国却落后于日本。在无论如何想要拿下订单的中国,甚至还出现了应该加强军事力量的声音。


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项目预计在2017年进行招标。6月26日,中国的和讯网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竞争新马高铁不能局限于价格优势》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不能只在价格低上做文章,而要综合展示竞争力——在保持价格竞争力的同时,配合融资便利、技术转让、本地化生产制造等多方面的优势,找到新马两国关心的“痛点”问题,争取拿下此项目。


所谓痛点,就是戳到对方痛处的意思。在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中,中方提出不需当地政府承受财政负担的方案,从而成功获得了订单。因为中国非常了解印尼政府正为财政赤字苦恼的情况。中国似乎希望通过沿线开发来回收资金,日本则拘泥于让当地政府为债务提供担保而失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