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尼泊尔会成为第二个锡金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初,原毛派游击队领袖、尼共(毛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再次出任尼泊尔总理,表面上似乎是对北京的利好。事前普拉昌达会见中国大使,重复了“坚持尼中友好和一个中国政策”的老调。但是8月7日,《纽约时报》刊登了《印度斯坦时报》一位编辑的评论,描述了普拉昌达的政治困境。以我的看法,对中国而言,这显示了尼泊尔的远景并不美妙,可能无法避免成为次大陆“第二个锡金”的命运。


如《纽约时报》所述,普拉昌达的政治资本,来自“解放受压迫剥削的穷苦人”的斗争生涯。而尼泊尔目前最大的政治危机,正是长期受到高种姓上层主流歧视压制的南部低等种姓马德西等族群。后者在印度政府的公开支持下,发起了争取“宪法权力”的运动。去年9月起,又在印度政府的明暗合作下,封锁印度商品货物进口,尤其是燃油和天然气等关键资源,造成大地震后尼泊尔经济民生的极大困难,甚至引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注。


去年秋季,我在对比中印两国的周边政策时,指出尼泊尔宪法危机的焦点——马德西族人的祖源是印度,大量是近代来自印度的移民。这里的关键,是印度强加于尼泊尔的《开放边界协议》,双方人民可以在两国自由出入、工作、居住。尼泊尔总人口不到3000万,马德西人已经占了三分之一。印度一侧,仅仅与尼泊尔交界的比哈尔邦和北方邦,人口就超过3亿。如今印度政府以高压手段,强迫尼泊尔新宪法给予马德西人所有公民权益,意味长此以往,从印度涌入的“公民”,迟早会成为尼泊尔的人口多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