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国也需“亚太再平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自2011年底开始实施的“亚太再平衡”,是奥巴马政府执政后经过约三年的观察评估,尤其是对中国崛起因素及其未来走向进行分析判断后,所推出的重大地缘战略举措。“亚太再平衡”的主要战略对手与遏制对象无疑是中国。


美国对中国崛起及走向的判断,综合而论就是五大因素——中国文明的盛衰曲线、所奉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全球化的经济贸易浪潮、中国的经济模式、意识形态和传统文化价值,都决定了中国发展对世界同时意味着机遇和挑战。于是美国必须抓住机遇,管理挑战,谨慎防止中国在亚太地区取得统治支配地位和挑战现有国际秩序,“亚太再平衡”势在必行。


综观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定位,其优势与劣势几乎一样明显。优势就是区域经贸交往覆盖,文化传统纽带,而劣势在于意识形态分歧,和领土主权争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