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天皇与日本的历史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15日,日本天皇在战后71周年的追悼仪式上讲话,同2015年一样使用“深刻反省”的表述,而首相安倍晋三的表态仅为“谦虚地面对历史”。自2012年底安倍再次执政后,日本皇室在历史认识上的表态显示前所未有的自由主义倾向,与安倍内阁保守姿态形成鲜明对比,形成了内阁保守对皇室的自由积极的有意思现象。


在讨论日本的历史问题时,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右翼政治家是经常性被关注的焦点,然而对于另一个关键因素即天皇似乎关注不足。


事实上,那场战争以天皇的名义发动,最后同样以天皇的名义终结,可以说至少天皇是日本历史问题的核心之一。尽管昭和天皇责任问题在日本一直有争议,但现在的明仁天皇和皇室成员在历史问题上显示出相当诚意。2013年12月,日本天皇在80岁生日前发表的感言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指出“和平宪法为今天的日本打下了基础”,这番话被认为是对日本保守层修宪发出的忠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