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赫奇斯:法国对布基尼禁令的争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法国戛纳和其他约30个度假城镇宣布,禁止女性在当地海滩穿布基尼(burkini)——穆斯林传统服饰、蒙面罩袍布卡“burqa”与比基尼泳衣的泳装组合。这个具争议性的举措原本得到法庭认可,后来却被法国最高行政法院所否定。然而,许多法国政治人物却似乎不打算遵从这项裁决。对经历了一连串恐怖袭击和处于紧急状态的法国来说,公共秩序是受关注的课题,而布基尼也被认为是“极端伊斯兰主义”的服饰。另外,布基尼也是“奴役妇女”的象征,同法国两性平等的价值观格格不入。


一些因素特别重要。法国崇尚世俗主义,宗教在公共空间没有立足之地。因此,法国禁止穿戴穆斯林全脸面纱,是除了比利时外唯一这样做的欧洲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布基尼并没有遮盖脸部。另外,往往鼓吹反穆斯林情绪的右翼政治实力的崛起,也让面对选举的从政者必须争取前者想要影响的选民。


不过,禁止布基尼的做法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对许多穆斯林来说,遮盖除了手足之外的身体部位是宗教上的规定,这势必引起他们的反弹。一些评论员便指出,法国更容易成为恐怖主义目标的原因,是因为境内的许多穆斯林觉得他们的传统受针对和歧视。而最新的禁令将加深这种情绪,导致怨恨和敌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