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马哈迪与安华的恩怨情仇

字体大小:

马哈迪和安华的“世纪会面”,并非两人真的解开心结。他们即使握手也未必言和。

国际漫游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和人民公正党领袖安华本周在吉隆坡高等法庭的会面,应该是本区域今年最具历史性的新闻画面之一,也不禁令人感慨万分。

马哈迪和安华曾亦师亦友,后来反目成仇,如今却似有再度联手之势。两人的交手印证了一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成长于殖民地时代的马哈迪是马来民族主义者。1969年发生“五一三”种族冲突后,马哈迪因挑战时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被开除党籍。种族问题激发他撰写了具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著作《马来人的困境》。自由派的东姑阿都拉曼敌不过马来民族主义兴起而在1970年下台。马哈迪随即重返巫统,并逐步向权力顶层攀爬,于1981年出任首相。

安华崛起于1970年代马来民族主义和回教复兴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他在马来亚大学念书时是学生领袖,已展露领袖才华和魅力。“五一三事件”激发了安华从宗教下手来改变社会的想法。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中东回教复兴运动达到顶点,安华等年轻一辈马来回教领袖极受鼓舞。

当时的政治观察家以为,安华势必成为伊斯兰党(当时还叫回教党)的新一代领袖。孰料,安华被马哈迪招安了。

安华和马哈迪对马来民族崛起有着相近的理念,所以在马哈迪斗争的年代,安华是他在巫统党外摇旗呐喊的鼓手。或许马哈迪早已打定算盘,若能将安华收归旗下,将自己的马来民族主义和安华的回教复兴运动相结合,必然能够使得巫统足以抵抗,甚至压倒当时也趁势崛起,对巫统江山构成挑战的伊斯兰党。

从此,马哈迪与安华展开一段亦师亦友的情谊。在马哈迪内阁,安华是国家行政回教化的旗手。他推动回教价值观进入政府部门;他把“马来西亚文”改称“马来文”;他不愿撤销赋权教育部长关闭华文学校的教育法令相关条文,安排不谙华语者执掌华文小学,最终触发“茅草行动”大规模逮捕华教和反对党领袖。

安华一直是马哈迪的左右手。巫统在1987年发生党争时,安华选择与马哈迪站在同一阵线,党职升至副主席。踏入1990年代,安华建立自己的团队,挤掉署理主席嘉化峇峇,官拜副首相,成为马哈迪接班人。但这也对马哈迪构成压力。这个最佳组合开始出现裂痕。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两人对如何解决国家结构性问题的差异显露,导致了两人后来的决裂。安华因鸡奸案被捕,沾有他精液的床褥被搬上法庭的一幕、安华在狱中挨了一拳的黑眼圈,让人至今依然印象鲜明。

然而,“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和“永远的利益”促成了两人在9月5日的会面。这个共同的敌人,正是现任首相纳吉。

马哈迪和纳吉在2015年4月撕破脸皮决裂,进行了一年多的倒纳吉行动毫无成效。马哈迪在巫统党内的影响力式微,被开除党籍的前副首相慕尤丁完全不是纳吉对手。反对党和公民组织是马哈迪的最后希望。

在纳吉当上首相后,安华也把这位昔日手下列入政敌名单。如今纳吉手握党国大权和资源,对安华而言,纳吉已超越马哈迪成为头号政敌。

因此,马哈迪和安华的“世纪会面”,并非两人真的解开心结。他们即使握手也未必言和,即使结盟,也是时势所逼,利益所致。然则两位一没有资源,二非真心合作,倒纳吉无望。

(作者是本报记者 nghk@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