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华民族该如何爆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中国杭州刚刚结束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议期间,中美举行了元首会晤。从之后中方发布的“成果清单”来看,中美在各领域的具体议题和成果多达35项,表明了两国关系的广泛交集与合作。


当然,有些重大问题如人权和宗教自由,南中国海争议,西藏新疆少数民族权益等,双方还是一如既往地谈不拢,也只能是立场各表了。值得厘清的一点是:朝鲜半岛“萨德问题”的战略推手是美国,不是韩国。这就像当年美国处理“古巴导弹危机”一样,必须直面苏联,而非古巴。


中国领导人在杭州会晤时再次重申:中美两国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原则。这也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因为形势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已强力推动五年之久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目前已基本布局到位。西太平洋沿岸从北到南,以韩国、越南、菲律宾等作为前沿国家,而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则为区域战略机动,形成了对中国全面防范遏制的点面结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领导层仍坚持中美双方“不冲突不对抗”,也算难得的冷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