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警惕蔡英文两岸政策偏离中间路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民意满意度持续下滑,越过民调死亡交叉线,满意度低于五成,呈现总体满意度下降及不满度陡增现象。短短执政百日却面临诸多内外部治理困境,然其执政思维却以为借由抛出就职演说的两岸论述,即是彰显其最大诚意与善意。她乐观地以为“冷处理”不挑衅两岸议题,就可带来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框架;殊不知两岸议题、涉外事务及内部治理困境,实际是环环相扣。


蔡英文当局已深陷泥淖难以脱身,面临四面楚歌的治理失能危机,各种压力团体抗争来势汹汹,政府决策陷入“孤岛现象”。同时内外交迫无法先攘外后安内之执政困境,致部分中间选民支持的流失,这是否迫使蔡英文回头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不无疑问。回顾陈水扁执政中后期,连结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力量,推动“一边一国论”、公投制新宪、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两岸关系恶化跌至谷底。


蔡英文两岸政策论述在泛绿阵营中,应属较为中间温和路线,蔡既以《中华民国宪法》宣誓担任总统,并表达依据宪法、现行宪政体制、《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法理上,即是预设“宪法一中”“一国两区”意涵处理两岸关系定位。大陆当局认为这还是没有对“九二共识”正面以对,尽管上述说法已隐然包含“两岸一中”“两岸一国”意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