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程亚文:中国将扮演好大国角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78年,瑞典汉学家贡纳尔·雅林时隔半世纪后再次访华,在前往北京的航班上,一位西德商人曾向他提问:“有多少人知道,如果中国人这个梦想(笔者注:指中国追求成为工业化国家和赶上世界潮流)成为现实,对整个世界将意味着什么。”


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正在对此给出新的注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工业化国家,是将还像以往那样专注于自身发展,“管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还是要为世界共同的发展和安全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做出中国的独特贡献?G20会议前的一系列预热,所表明的乃是后一点。


早在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就郑重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去年底以来,中国围绕G20峰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从政府到民间,从政策表达到学术交流,中国对内对外都进行了充分沟通,良好阐述了中国对G20峰会的构想和愿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