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因才:中国“过于自信”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的最后一次亚洲行,并没有为中美关系划上圆满句号;相反,两国关系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日前朝鲜的核试验再次引发中美之间的口水战,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在该议题上的不负责任。


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初,对华政策平稳延续了小布什第二任内的温和色彩,两国关系“高开高走”。华府当时曾透过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的“战略保证”一说,承诺“与中国结为伙伴”而不是“谋求挫败中国的雄心”,以“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但中美之间的蜜月期很快结束,仅仅一年多时间,美对华政策即告别温情,转向严厉。两国关系一步步滑向当初所竭力避免的“相互竞争与对抗的境地”。今年以来,中美之间屡生波折,南中国海仲裁案及美舰巡航、萨德部署问题尤其将两国关系推向对峙僵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