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欧洲联盟:成亦德法,败亦德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回顾历史,我们知道,战后欧洲和平秩序主要建筑在德法这两个宿敌和解的基础之上。毫无疑问,德法的和解促成并推动了西欧的一体化进程。两国能化干戈为玉帛,这在7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100年前甚至是无人愿意的。


因此,德法携手共进无疑是欧洲20世纪血腥史中的一桩幸事。但是,冷战的始末却构成了欧洲战后历史中的两个主要拐点:德法协作始于冷战铁幕降落之时,德法隙嫌生于冷战硝烟消散之际。


1989年,人类进入20世纪的又一个“命运年”,欧洲再次成为世界历史的火车头。苏东发生剧变,象征东西两大阵营冲突的柏林墙一夜间被推倒。当德国人、法国人和其他欧美人在弹冠相庆民主和自由这一突如其来的“胜利”时,有一个声音显得格外冷静:亨利·基辛格预言“法国将成为柏林墙倒塌的最大牺牲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