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敏捷:日本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报道,今年夏天中国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760万人,创历史新高。在跟日本的基金经理等谈到这个数字时,大家的表情用“目瞪口呆”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因为今年春天日本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不到60万人。


虽说中国有13亿人口,相当于日本的10倍,但是中国一年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人数,相当于日本十多年,确实让人半喜半忧。喜的是中国人口教育素质飞速提高,忧的是如何创造如此之多的工作岗位。既要保量又要保质,每逢夏季有关部门的领导为此着急上火,完全可以理解。


很遗憾,笔者上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时讲究国家包分配,但偏偏又去读研然后出国,所以没有体验过在中国国内找工作,因此对国内的大学生就业情况完全没有发言权。在此谈一下日本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希望能抛砖引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