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日本南中国海巡航一箭三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日本忽然借其国防部长访问美国的机会高调宣布:将提升在南中国海行动的级别。这包括与美军在有争议的水域进行联合巡航、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举行双边和多边军演,并支援东南亚国家加强军力。


日本人做事情一向以严谨详尽、计划周密著称,任性随意,靠拍脑袋决策的情况绝无仅有。选择目前时机高调直接介入南中国海,甚至不惜激怒和开罪中国,日本自有其全面特殊的战略考虑,也可谓一箭三雕。首先,为确保作为一个战略资源匮乏岛国的有效生存发展,日本领导层已决定不断提升军力,突破修改和平宪法,并对海外重点贸易通道和热点区域加强介入和施加影响力。


日本所谓“重返正常国家”的战略目的,应该已经不是二战时期的全面侵略扩张殖民,而是一种更主动积极的跨前沿利益拱卫。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在他国纵深或其本土引发战争冲突的概率应该不高,但在领土领海争议区,及国际热点地区出现军事对峙甚至纷争的可能性升高。对此,日本似乎已是义无反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