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乔新生:清理国民党财产牵一发而动全身

字体大小:

笔者曾经指出,台湾立法机构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是民进党清算中国国民党的政治立法。但是,这项立法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台湾民进党的许多政治领袖和国民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鼓吹台湾独立的李登辉长期担任国民党主席,在清算国民党财产过程中很可能难以逃脱干系。

正因为如此,国民党应当勇敢地敞开大门,让台湾“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彻底清查审计国民党的财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国民党放下历史的包袱,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国民党内的政治蛀虫大白于天下。

果不其然,台湾执政当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发出悬赏广告之后,台湾民众自发地举报国民党财产。台湾台南市议员公开举报,台北市海霸王的大楼是由国民党重要人物建造的,可是,最后却变成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父亲的财产。

民进党民意代表公开举报,李登辉亲属借助于复杂的交易关系,将国民党财产变成了自己的私人财产。假如台湾“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秉公执法,采用公开作业方式核查有关信息,并且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那么,李登辉和蔡英文将会引火烧身。

部分历史学者认为,国民党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政党,在经营过程中肯定会带有时代烙印。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在台湾经营阶段,国民党实行党政合一的政治体制,国民党财产和国家财产混淆在一起,客观上巩固了国民党的政治地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利益。

正因为如此,有必要将国民党财产彻底清查盘点,如果属于国家财产,那么,国民党必须上缴;如果属于国民党财产,那么,应当进行不动产登记,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国民党放下历史包袱轻装上阵。

民进党清算国民党财产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国民党宣传自己历史发展进程的过程。国民党领导人应当充分意识到,历史是客观存在,任何时候都无法回避。国民党应当勇敢地接受挑战,一方面积极从法律角度捍卫国民党的利益,另一方面对于国民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犯下的错误,应当认真反省。

国民党应当支持民进党领导人按照法律规定将党内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如果国民党一些政治领袖假公济私,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力将党产据为己有,那么,国民党应当借助于民进党制定的规则将被转移财产重新收回,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国民党成为一个清白的政党,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政治选举中站稳脚跟,勇敢面对民进党的挑战。

假如台湾领导人在清算国民党财产过程中,牵连到自己的家族,或者波及自己的政治盟友,那么,清算国民党财产的工作是否还能继续下去呢?

国民党作为百年老店,肯定有许多值得检讨的地方。既然无法阻止民进党大开杀戒,对国民党赶尽杀绝,那么,就应该挺起胸膛,勇敢地接受民进党的挑战。国民党领导人应当意识到,不同历史时期国民党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果把民进党清算国民党财产的活动变成宣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活动,那么,一定会唤起更多人的记忆,一定会让国民党变得丰满起来。这对于国民党来说何尝不是不幸中的万幸呢?

民进党成立相对较晚,但是,民进党曾经一度在台湾取得执政地位。国民党应当充分利用民进党制定的清算国民党财产的规则,对民进党成立以后,特别是执政以后处理财产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依照法律规定对民进党反戈一击。

台湾一些学者认为,民进党作为一个政党所拥有的财产十分有限,但民进党政治领袖通过设立政治基金的方式,聚敛了大量钱财,如果揭开面纱,让台湾政治领袖设立的基金财产来源透明化,那么,对于台湾未来民主政治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民进党领袖将会产生巨大的震慑力。

国民党不要担心财产被清算,因为这是历史的必然,是国民党走向新生的必经之路。国民党应当组织专门的团队,对国民党历史上的财产进行仔细盘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国民党真正成为一个现代政党。

蔡英文终于登上了自己人生的巅峰,但是,从执政实际情况来看,这位台湾地区领导人似乎不在状态,在处理台湾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问题的时候,采取无所谓态度,这种高高在上的执政方式,很可能会成为众矢之的。

政治斗争残酷无情,国民党虽然失去了执政地位,但是,毕竟有完整系统的政治纲领,只有尽快把自己从一个利益共同体转变为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从台湾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高举国家统一的旗帜,国民党才能走出历史的低谷。

反过来,如果在台湾岛内锱铢必较,在政治选举过程中采用机会主义的策略,那么,最终必然会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

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