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婧:谁会投资乔布斯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iPhone 7手机发布后,舆论反响如预期般平淡。更好的相机镜头,更快的运行速度,更多的颜色选择,一切都比上一代iPhone有所改进,但并没有令人激动的颠覆性变化。失望的“果粉”又一次在社交媒体上感慨:“如果乔布斯还在……”

实际上,苹果公司现任总裁库克从乔布斯手中接过帅印以来,公司总收入和市值都翻了一倍,苹果出售的iPhone和iPad数量也远超乔布斯时期。在提升公司业绩方面,库克可称得上尽职尽责。但作为一家号称“领先竞争对手至少两年”的科技企业,苹果显然承载着世人对商业价值以外的更高期待。

乔布斯追随者怀念当年iPhone横空出世时震撼全球的情景,但别忘了,初代iPhone推出时,曾遭到业界对“无键盘手机”的严重质疑。乔布斯本人的“另类”和“高风险”特质,更是备受商界争议。如果不是他力排众议推陈出新,恐怕今天人们还在沿用手机实体键盘。

世间已无乔布斯,但仍有许多后来人像他一样,希望通过创新来改变世界。不过,这些创新者未必具有乔布斯那样的实力和底气,在注重收益和稳定的商业世界中站稳脚跟。

前不久采访一家研发手机镜头的本地起步公司,他们研发的新型不对称式镜头,能让手机内置镜头,具备目前相机镜头才做得到的高倍光学变焦,就好像给手机配上专业相机的“长枪短炮”,又不以增加手机厚度为代价。

这项专利技术目前已逐步投入应用,但公司创办人透露,它们大部分资金都来自美国投资方。“新加坡投资者觉得我们太另类了。”

目前本地科技类起步公司以电子商务、电玩和金融科技为主。和这些公司相比,做硬件科技的起步公司,由于研发周期长和产品更迭快,不易受本地投资者青睐。

这名创业者说,本地投资人通常用电商公司的标准给他们打分,譬如推出第一个产品是30分,拿到第一笔订单是50分,完成一笔订单是75分,再收到新一轮订单是100分……“他们要看你拿到100分才愿意投钱,但如果没有资金来继续研发,我们可能就倒在75分那里了。”

投资者对“另类公司”缺乏信心,是因为本地科研发展不到位吗?但从单人飞行器到新一代手机电池,再到世界首副永久防雾泳镜,本地科研机构的成果已经越来越贴近生活。新加坡缺乏成功的硬件创新者吗?让全球电脑“开口发声”的沈望傅估计第一个不同意。

说白了,投资者眼中的“另类”科技,其实一点都不另类。只是和已经修得笔直平坦、路标清晰的电商之路相比,这些新技术需要投资方以更多的耐心和更远的视野,和创业者一起把荆棘丛生的羊肠小道,开辟为新的康庄大道。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上周为首届新加坡科技创新周主持开幕时指出,政府将加强业界和科研领域间的融合,并在资金、创投空间和创新环境等方面,给予本地企业更大支持。让投资者为不同类型的创新企业推出相应的评判标准,或许是增进创业者和投资者关系的第一步。

新加坡想要拥有下一个乔布斯吗?答案毋庸置疑。但我们能否打造本土版乔布斯,不仅取决于本地创业者的实力,也取决于投资市场能够包容的,只是稳妥的成功,还是未知的可能。

(作者是本报记者 jingchen@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