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创志:中日与古巴关系不在同一档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日领导一后一前访向古巴是令世界媒体感兴趣的话题。24日,日本首相安倍结束古巴之行回国;随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古巴。笔者看到很多媒体都使用“中日争夺古巴”或“中日角力拓展至新地界”那样的语言,除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巧合,其实所谓“中日争夺古巴”是言重了,因为中古与日古关系不在同一档次。


中古于1960年建交,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社会制度相似,虽然双边关系历史上曾受到地缘政治的波及,但冷战结束后中古关系重回正轨,并在近年来迅速升温。


古巴前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于1995年和2003年两度访华,古巴现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曾于2012年访华。2011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访问古巴,2014年7月习近平再次访问了古巴。去年9月,古巴二号人物迪亚斯·卡内尔专程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