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钟和:韩国能生更多婴儿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韩国正面临严重的人口挑战。总生育率(每位妇女生孩子的数量)仅1.24,位居世界最低行列,也远远低于不需要移民,就可以维持人口规模的水平2.1。其结果是,韩国人口迅速老化,而政府尽管使出了浑身解数,却束手无策。


低生育率是工业化国家所面临的共同现象。从前韩国人认为孩子越多越安全,韩国经济繁荣之前生育率要高得多,1960年前平均达6以上。但是,随着韩国经济的发展,育儿费用的提高,女性劳动力参与率的上升,生育率显著下降,20世纪80年代降低到2以下。


一开始,生育率下降对经济有利,因为家庭能存更多的钱,并投资于孩子的发展。2015年,女性大学就读率达到了81%,而1980年只有6%。但劳动力主力大军的减少,最近开始制约经济增长,并有可能让公共退休金制度不堪重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