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中国国有企业告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中国经济减速为主题的争论、讨论、文章和分析数不胜数。各人提出的方案不尽相同,但似乎都有一个广泛的共识,即中国经济病在于结构。从资本回报递减到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保护主义日盛,结构性问题固然对增长产生了拖累作用,但另外一个因素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商业周期。


几十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似乎丝毫不受商业周期影响。但中国经济毕竟不能“免俗”:事实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经历了为期六年的放缓,这正是商业周期的症候。


如今,中国商业周期导致公司不良贷款累积,一如世纪之交时的情况。据官方数据,不良贷款率不到2%,但许多经济学家估算实际可能高达3%至5%。如果他们的估算正确,不良贷款占中国GDP比重可能高达6%至7%。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