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哥伦比亚和平协议功败垂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24日哥伦比亚政府与该国最大叛乱团体“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共同宣布达成终结内战的和平协议,但10月2日公投结果,50.2%的选民拒绝接受历经四年的谈判结果。此一发展应验了哥国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所说的:“和平比战争难多了,因为必须改变那些曾受难者的感受,必须说服他们遗忘。”


1948年4月,哥伦比亚民粹运动领袖、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盖坦(Jorge Eliecer Gaitan)遭暗杀,导致保守党和自由党间十年的血腥冲突。在贫富不均、贪腐横行的政经结构下,农民加入共产党自我武装,并在1964年遭军事攻击后成立FARC。


该组织在贩毒与绑架勒赎资助下,全盛期成员高达1.7万人,并曾控制哥国40%的国土面积,俨然“国中之国”。2002年2月23日正、副总统候选人贝当古女士(Ingrid Betancourt)和罗哈斯女士(Clara Rojas)竞选期间遭FARC绑架,直到2008年1月和7月才分别获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